宝鸡拼团购房83群(2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4人申请入群

张庭宾:央行必须改变隐患巨大的外汇政策

发布时间: 2014-10-30 09:29:3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250次浏览


10月23日,中国央行公布了最新外汇储备余额(截止三季度末)为3.89万亿美元,较今年二季度末下降约1000亿美元,比市场预计的数额少近1000亿美元。这引发种种猜测,特别是大量国际热钱外流的担忧。

市场预期的主要依据是外汇占款,虽然2014年6-9月,外汇占款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分别为-882.8亿元、+378.85亿元、-311.46亿元、+11.4亿元人民币。合计约为-130.5亿美元,那么,用上半年外汇储备余额的3.99亿美元去减,应该为3.98亿美元。

外汇储备大减千亿美元的另一种可能是——央行将这一千亿美元转拨给了中投,或者酝酿中的第二中投。

不过,10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汇率波动是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货币汇率是有涨有跌的,对于这种波动的影响不必过度解读”。他说,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今年三季度,美元指数上升7.7%。中国外汇储备中,除美元资产以外,还有其他一些非美元资产,需要折算成美元对外公布,美元升值就会导致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金额减少。但这些折算造成的余额变化只是账面的估值变化,并不是实际的损失,也不会有实际的跨境资金流动。因此,账面的估值变动和实际的损益并不是一回事。

这一说法是可以成立的。据估计,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比重在2/3左右,欧元等其它货币约1.33万亿美元,如果参照三季度美元指数升值7.7%,即相当于其它货币贬值7.15%,即约缩水950亿美元。基本吻合外汇储备减少1000亿美元的情况。

然而,并不能因此否认近四个月国际热钱大量外逃的事实。2014年6-9月,中国贸易顺差分别为316亿、473亿、498.3亿和310亿美元,合计1597.3亿美元;FDI分别增加144.2亿、78.1亿、72亿和90.1亿美元,合计384.4亿美元。它们转化为外汇占款应为约+1.22万亿元人民币,但实际为-804亿元人民币。里外差额约达2112亿美元!

这2112亿美元可以看成是6-9月国际热钱外逃的数量底线,因为这还没有包括伪装成贸易顺差和FDI外流的热钱,即考虑到隐藏在贸易顺差和FDI中的国际热钱,实际外逃热钱数量更多。

热钱流进流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国际热钱是在人民币廉价时流进,人民币昂贵时流出,这个差价就是热钱汇率投机的收益,也是中国央行外汇储备的亏损。这2112亿美元如果以美元对人民币平均7.2【(人民币最低价8.29+最高价6.09)/2】流入,以近4个月均价6.15流出,则这些热钱已经造成中国央行外汇储备约360亿美元的亏损,这些亏损将被转嫁并造成中国外贸企业积累贸易顺差的损失。

中国央行目前强行维持人民币价格高位,正是笔者过去两三年反复警告的对中国危害最大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其客观上不但会实际造成中国外汇储备的严重亏损(放任人民币贬值反而不会造成实际亏损),未来最严峻的是,如果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动用贸易顺差和FDI积累为热钱盈利填窟窿,当未来不足以支付热钱外逃本金利润,必须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时,中国外管局会遭到国际投资者的围猎,即美国国债价格大幅下跌,中国又不得不卖出变现成美元,则中国外储将蒙受巨大损失。再加上截止今年上半年高达9072亿美元外债的压力。届时,甚至不排除中国央行国际兑付美元枯竭的可能,即人民币彻底丧失国际信用,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彻底失败。

故此,目前中国外汇管理实行的强行维持人民币高价格,客观上为国际热钱在人民币高位兑换成美元离场创造了最佳条件。中国央行必须尽快改变这种隐患巨大的外汇政策,转而放任人民币贬值,从而为保障人民币国际信用安全做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行动。

责任编辑: pe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