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拼团购房58群(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租客最担心:租房到期后,房东不退押金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7-08-18 15:25:36

来源: 网易租房

分类: 行业动态

895980次浏览


在租户无违约行为的前提下,租期结束,出租人不退还租户押金是违反合同法的行为。

一、租期结束,房东不退押金怎么办?

遇到房东不退押金,租户可根据《房屋租赁合同》相关内容与房东进行协商,且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在履行义务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后,对方还有其他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房东有义务依照合同返还租户支付的押金。

1.租赁合同关于押金支付和退还是如何约定的,以住建委及自如的《房屋租赁合同》为例:

(1)住建委《房屋租赁合同》第四条第二款约定了押金的多少和退还要求。

(2)自如《房屋租赁合同》第二条第六款约定了押金返还数额。

2.房东拒不退还押金的原因一般有哪些?

房东不退还押金一般是因为租住期间存在欠费、物品损坏等原因,双方可按照合同进行协商。

(1)租户在租期结束时,有水、电、燃气等欠费情况,房东用押金作资金抵扣。

这种情况下,房东是可以按照实际欠费金额在押金中抵扣的,若租户所支付的押金不足以抵扣欠缴的费用,应另外支付房东差额。

(2)租户在租住期间,对房屋内物品等设备造成人为损坏的,房东可用押金抵扣赔偿损失。

押金抵扣金额的多少,租户可以与房东进行协商,按照物品的价值、折旧率等因素,商量出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从押金中抵扣。

(3)租赁合同中对于押金抵扣的其他条款,例自如《房屋租赁合同》第五条第一款约定了,租户转租房屋,应向甲方支付房屋月租金50%的换租费,并有权从押金中扣除。

二、如何避免房东不退押金?

想要避免房东不退押金,租户需要找正规中介公司租房,并在租住期间注意爱护屋内的设施。

1.通过正规中介公司租房

由于房东直租,不需支付(或少支付)中介费,且房款支付方式灵活(押一付一等),吸引了很多租户。但房东直租,可能会面临合同内容不明确等问题,因此建议大家租房时选择正规中介公司,签署住建委统一标准的《房屋租赁合同》。

2.签署租赁合同时,查看关于“押金退还”的条款

租户在与房东签署租房合同时,应该注意商定好押金缴纳及退还的细节问题。

3.爱护屋内的物品及设备

租户只有妥善保管屋内设施,交清水电等费用,在租期结束时,才能收到所交的押金。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