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拼团购房79群(1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3人申请入群

陕西家庭杆杠率低于全国 品牌住宅仍具备配置价值

发布时间: 2018-01-30 14:35:48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01次浏览


爱存钱、怕欠债、谨慎消费,这是老一辈中国人的理财观念。但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年轻人比以前更愿意消费了。房产价格走高,则进一步推动了家庭部门的杠杆比率。

数据显示,全国28个省市的家庭部门平均杠杆率已达到59%。相比较而言,陕西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家庭杠杆率不足40%。

两种算法

陕西家庭杠杆率均未超40%

不知不觉中,中国人的财务状态已经从“怕欠债”转变成了“高负债”。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称:中国家庭债务率已接近美国水平,要高度警惕。去年11月发布的《三季度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显示,居民部门在全部实体经济中的债务占比加大,杠杆率上升速度较快,到三季度已升至48.6%。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统计了28个省市的家庭部门杠杆率,截至去年9月,已有福建、广东、浙江、上海、江苏、重庆、贵州、宁夏、江西、安徽、广西、西藏、北京、云南、新疆、甘肃等16个省市区杠杆率超过50%。如以平均59%的杠杆率为参照,高于平均的省市有11个。陕西家庭部门杠杆率不足40%,距59%的杠杆“红线”尚有一段距离。

那么陕西省家庭杠杆率是多少?按上述统计中,以住户贷款/住户存款来衡量家庭部门杠杆率的算法,华商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末,陕西省住户存款余额(人民币,下同)18683.6亿元,住户贷款余额7045.87亿元。简单计算可知,住户部门杠杆率大约是37.71%。

“上述算法是基于住户部门的存贷比情况。”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介绍,从陕西省住户存款和贷款余额对比,资金结构整体处在净流入状态。考虑到居民部门举债主要是集中在买房、买车和教育助学等用途上,可以理解为居民可运用资金相对充足。

除了存贷比的计算方法,还有一种理论支持居民部门宏观杠杆率是住户部门债务总额和GDP比值。按这种算法,去年陕西实现生产总值21898.81亿元;到年底,住户贷款余额7045.87亿元,那么居民部门宏观杠杆率约在32.17%,也没有超过40%。

举债买房

应考虑自身偿债能力

有观点认为,我国家庭杠杆率虽有增长,但与欧美超前消费观念导致的家庭负债率相比还不算太高。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家庭高负债率主要是住房负债形成。截至2016年底,包含公积金贷款在内的家庭房贷余额与家庭可支配收入之比已高达68.3%。

西安某国有房企张姓负责人介绍,我国居民债务中的主要份额之一是住房抵押贷款,所以房地产市场走势、信贷政策变化等会影响居民债务发展。不过,杠杆率高低只是反映居民债务水平的一个方面,是否存在风险还要考虑由首付比例、期限错配而导致的次贷等风险因素。一般来说,杠杆率越高可能意味着后续用于“撬动”楼市的资金会缩水。

从负债与狭义流动资产之比来看,前面提到的福建、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家庭部门继续加杠杆的空间已经越来越有限。值得注意的是,某研究院调研发现,去年5月份开始,这些省市的月度新增个人消费贷出现攀升,随后这些地区不约而同发文核查短期贷款违规流入购房领域的问题。

陕西家庭杠杆率低于全国平均,是否购房等大宗消费的杠杆空间也相对充裕?

西安高新区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刘姓负责人表示,相比中东部地区,一直以来陕西省的房价基数水平不高,而且居民消费理念相对保守,所以杠杆率处在相对较低范围内。当然,不同家庭的具体负债水平并不一致,是否以负债方式购房或在选择按揭中的杠杆比例,应综合考虑自身收入和偿债状况量力而行。简单来说,用家庭每月须偿还的各类贷款总额,除以家庭月总收入,可以作为家庭债务杠杆率的参考。对于家庭债务杠杆的解读,存在一种“良性杠杆率数值应在50%以下”的说法。这也是为什么在办理房贷时,银行会要求借款人收入证明上的月收入是其月还款和其他负债之和的两倍以上。

房住不炒

资产配置告别粗放房产投资

1月6日,中金公司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产品白皮书2007-2017》指出,我国经济在过去10年经历的高速发展为私人财富总量的迅速扩张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16年底,我国私人财富规模约165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私人财富市场。

过去十几年中,房地产一直是国内投资者最喜爱的品类之一,然而去年开始,“房住不炒,租购并举”正深入人心并指引市场新的方向。财经评论人士肖磊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了高速发展的阶段,房地产市场过去10年、15年以来的福利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价值投资的时代已经到来,“理解国家政策是关键。”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指引下,未来房产属性将会去投机化,更加注重居住属性。”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调研员夏强表示,对比证券、基金和黄金等资产配置方式,房地产的劣势在于流动性较差,但不动产所独有的保值属性仍然存在。值得注意的是,在配置房产时要告别过去的粗放式投资,尽量选择品牌住宅。

夏强认为,在“房住不炒”时代,家庭资产配置要及时调整。买房就选品牌房企开发的高品质住宅,这样的房产无论在配套、服务还是产品附加值上都更有保证,抗跌属性也更强;至于商铺配置,需要更加谨慎,建议选择城市核心地段、金融中心、交通发达地段,并且有商业底蕴及特色的街区。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000元/㎡

楼盘地址:宝鸡市行政中心蟠龙大桥北桥头西侧广电中心南侧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11085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