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拼团购房232群(1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4人申请入群

凤翔:打一场变灰为绿的生态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8-07-04 09:32:29

来源: 宝鸡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26次浏览


打一场变灰为绿的生态保卫战

—— 凤翔县推进露天采石矿山综合整治纪实

凤翔县田家庄镇河北村78岁的亢峰老人,一怒之下挥起斧子砍掉了自家的两亩苹果园。因为粉尘太大,苹果长满“黑点点”,别家卖苹果每公斤4元,而亢峰老人却只能卖4角;

凤翔县横水镇东白村的衡玲侠,两个黄瓜、西红柿蔬菜大棚是她全家的生计来源。然而,一夜之间大棚覆膜上的尘土就能达到“ 指头肚 ”厚,阳光 被 挡住,导致其卖菜收入锐减五成;

凤翔县姚家沟镇姚家沟村,全村1700亩小麦平均亩产量为400公斤,然而,靠近山边的多片麦田,亩产量却仅有200公斤;

“元凶”是谁?是曾经遍布凤翔县北部山区的 11 户露天采石企业和 22 户粉石企业。长期以来,这一行业对凤翔的影响不止于此,青山一片一片被“剃头”,道路一块一块被“剜肉”……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向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反馈意见中直言,这种现象让当地“森林植被稀少、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

怎么办?近年来,一场史无前例的生态保卫战在凤翔县全面展开。能不能压住采石、粉石一度弥漫的“ 歪风 ”,对于凤翔县来说,既是一场事关执行力的检验,又是一场事关环保大计的考验。

“伤痕”累累

一场不打不行的攻坚战

“不打不行”,这是记者在凤翔县北部山区各个镇村采访时,当地百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一行业已经成为“凤翔之痛”,形成了一条巨大的“灰色”链条。

“灰色”有三重含义:

其一,露天采石形成的产品是“灰色”的石头,更让灰色的山体大面积裸露;

其二,粉石和运输途中灰尘飞扬,几十年如一日“灰”之不去;

其三,矿山封停后,个别人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疯狂盗采,形成一条隐形的“灰色”利益链。

近日,记者在凤翔县北部山区姚家沟镇、田家庄镇、横水镇等地采访时,很多人对这一“灰色”链条深恶痛绝。记者沿着凤麟公路一路前行。在公路两侧,最鲜明的颜色不是绿色,而是山体被大面积采掘后留下的灰黑色。这些采石场无一例都占地不小,最大的一处占地达百亩以上,一旁的山体已经形成近百米高的石头悬崖,灰黑色的山体裸露在外,上面布满了爆破后留下的炮眼,采石场内碎石遍地,如同人工形成的荒凉戈壁。

记者从凤翔县环保部门获悉,这种“ 悬崖+戈壁 ”的地貌恢复起来难度极大,“戈壁”恢复还容易些,投入大量资金覆盖黄土,撒上草籽,就能恢复“绿色”,但“悬崖”恢复却难度极大,因为在“没有土层的垂直山体上恢复植被,神仙也没法子”。

生态被破坏是一方面,附近农民也深受这“灰色”链条之害。

2008年,田家庄镇河北村二组村民亢峰70岁,看到苹果行情不错,就下大力气栽下了两亩苹果。五年后,果树进入盛果期,然而,这位老人却卖了果子还年年赔钱。“果园不远处就是采石场和粉石厂,石头灰就像下雨,套袋苹果也挡不住这漫天的石灰。”亢峰告诉记者,连续三年,果子都长满“黑点点”,别家好苹果每公斤卖4元钱,他家的苹果每公斤只能卖4毛钱。两亩地能收获4000公斤苹果,却只能卖1000多元钱,除去化肥、农药投入,还得倒贴钱。最终,老人一气之下在2016年砍光了苹果树。

与亢峰老人遭遇类似的还有同村村民翟贺钰,在采石场和粉石厂附近,他的4亩麦田,小麦叶子常年落着一层灰土,由于光合作用降低,很多麦粒都是瘪的,4亩麦子少说减产“8 袋麦”(每袋约50公斤)。

姚家沟镇姚家沟村曾有采石场3个,粉石厂6户。村支书景锁堂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可是害苦了村上,半夜炸药爆破,震得窗户嗡嗡响,粉石时尘土随风飘散,附近庄稼树木一身尘土。村里1700亩麦田,平均亩产达到 400 公斤,而在采石场附近,小麦亩产只有200公斤。

采访中,向记者诉苦的干部和群众很多,大家的看法是,这个行当害人、害山、害庄稼,必须关停。

铁腕治理

一场史无前例的歼灭战

记者了解到,凤翔县这个“ 灰色”产业实际上已经存在半个多世纪。一开始,只是零星人工开采,直到近年来,受利益驱使,采石开始使用炸药爆破和大型机械,对生态的危害变得越来越大。

这一行业的利润有多大?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采石场和粉石厂不用投入巨额环保资金,仅需一次性投入机械和运输设备,就能连年开采收益。同时,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公路、铁路用料的需求增多,这些石头可是价格猛增。从2005年到2008年,价格已经翻了一倍有余。再加上凤翔县这些采石矿山都属于露天作业,所以成本更小,利润空间更大。

正是因为金钱的诱惑,让这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2015年11月17日,凤翔县对北部山区全部采石场和粉石厂予以封停;2016年底11户采石企业的采矿许可证到期后也全部予以注销。但面对当地国土、环保等部门的高压打击态势,一些采石企业依然不收手,走上了一条疯狂盗采之路。

“这两年,我们也采取过多次专项执法打击盗采行动,但阻力太大,收效甚微。”凤翔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晓滢告诉记者,他们专门用机械挖出深沟切断了采石场外运通道,但一夜之间,深沟又被回填;他们又阻断了采石企业炸药的供货源头,但一些企业却又采用破碎锤等方式,不用炸药照样偷偷采石。同时,在执法过程中,暴力抗法等行为也时有发生。同样,这样的“猫鼠游戏”也让凤翔县环保、工信等部门在执法时头疼不已。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盗采活动利润巨大,有时一夜之间就能“盗”出数万元利润。

治沉疴须用猛药,凤翔县的这条“灰色”链条,到了必须连根铲除的时候了。一个部门力量不够,那就多个部门“攥起拳头”联合执法。

2018年5月30日,一场凤翔历史上史无前例的联合执法行动拉开大幕。清晨7时,包括公安、法院、检察院、国土环保、水利、电力等多个部门的700余名执法人员,兵分三路,按照计划,进入北部山区各个采石粉石企业。

这次联合执法注定是一场硬仗。执法的挖掘机在拆毁企业房屋时,有人拿着拳头大的石头砸向驾驶员;执法车辆进场时,有人躺在车轮前装疯卖傻;拆除采石设备时,有人怂恿 90 余岁的老人撞向指挥干部……然而,邪不压正,较量过后,当天的执法行动共拆除采石、粉石企业房屋108间,粉石设备、生产线28条(件),拆毁电杆79根,变压器19台,空压机11台。

凤翔县这条为害多年的“ 灰色”链条,终于在这场歼灭战中“灰飞烟灭”。

绿色修复

一场再造青山的持久战

采石和粉石企业被全部关停,然而,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采石作业,却给凤翔县北部山区留下了约 800亩面积的巨大“伤疤”。摆在凤翔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必答题是,这些被破坏的地貌如何修复?这一行业未来又该如何科学整合?

日前,记者在凤翔县亢家河、西劝读、东劝读等矿区看到,曾经的采石场、粉石厂区域内,已经覆盖上厚达 1 米的土壤,并撒上了黑麦草草籽。据凤翔县国土部门负责人介绍,黑麦草是一种优质牧草,之所以在矿区复垦中种植黑麦草,是因为黑麦草每年能收割 4 次,未来将黑麦草粉碎深埋后,将极大地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预计一年后,这些地方将“生土”变“熟土”成为农田。

同时,记者了解到,凤翔县当地还将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宝鸡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方案,将当地的采矿企业整合为 3 户无尘化和智能型的生产企业。这其中,就包括一家招商引资引来的高科技企业,这家企业以石头为原料生产石头地膜、石头皮革等产品,极具市场前景,预计该企业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 10 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 400 余个。

很明显,凤翔县北部山区,曾经的石头产业将改变以往的粗放式、破坏式开采模式,转而以更环保、更有序的方式科学利用开发,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动力。采访中,当地很多干部和百姓也对矿区修复抱有巨大的期望,他们希望通过生态治理,让这些矿区能早一天恢复“青山绿水”。

然而,在这场变“灰”为“绿”的生态保卫战中,当地所付出的生态代价和经济代价值得反思。比如说矿区植被复垦工作,按照陕西省专业部门设计规划,预计资金投入将达到9700 万元,这意味着,这条“灰色”链条在富裕了个别人的同时,国家将在生态修复方面付出高昂的经济代价。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7000元/㎡

楼盘地址:三迪光明西路南段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609722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