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拼团购房85群(2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5人申请入群

亩均近百万集体土地入市193亿元,土地管理法修订有望近期审议

发布时间: 2018-08-20 10:37:57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土地市场

101次浏览


已经进行三年多的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再度披露“成绩单”。

自然资源部17日发布消息称,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3个试点地区已按新办法实施征地共1101宗、16.6万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970宗、2万余亩,总价款约193亿元,收取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15亿元;各地共腾退零星、闲置宅基地9.7万户、7.2万亩,办理农房抵押贷款4.9万宗、98亿元。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自2015年3月启动以来,试点范围不断扩大,试点内容更加丰富,在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下,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也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集体土地入市2万亩

上述33个试点地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也被外界俗称为农村“三块地”改革。这项改革始于2015年。

为改革完善农村土地制度,保障试点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2015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三十三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期限将于2017年12月31日届满。

试点初期,上述33个地区并非全部实施三项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而是一个地区申请一项改革试点,其中,15个县(区)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5个地区进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3个地区进行征地制度改革试点。

2016年9月,中央决定把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扩大到现有33个试点地区,宅基地制度改革仍维持在原15个试点地区。

试点开始至今的三年时间里,国土资源部门已经数次发布相关进展。以业界关注的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为例,原国土部2017年7月通报,截至2017年4月,33个试点地区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共计278宗(其中原15个试点地区259宗),面积约4500亩,总价款约50亿元。

2017年10月又通报称,截至2017年9月,全国已有577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总面积1.03万亩,总价款约83亿元。

从上述通报数据来看,折算下来,每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价格大约100万元。当然,这只是平均价格,每宗地块的具体价格还要取决于其地理位置以及入市后的用途等。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970宗、2万余亩,总价款约193亿元,收取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15亿元。

与去年9月份的数据相比,在过去9个月的时间,上述33个试点地区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地块面积和总价款都翻了一倍,进程有所加快。

《土地管理法》修订有望近期审议

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原本计划到2017年底结束。不过,2017年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决定,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期限延长一年至2018年12月31日。

这项改革试点为何延期一年?原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魏莉华曾表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关系重大,需要在试点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试点工作仍处于不断探索、逐步完善的阶段,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和综合效益显化尚需时间。

“由于2015年启动三项改革试点时是分开部署的,各试点地区分别开展、统筹推进是从2016年下半年才全面铺开,特别是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前期试点数量偏少。延长试点期限,有利于推动三项改革深度融合,为全面评估试点得失、系统总结试点经验打好基础。”魏莉华说。

此外,中央之所以推动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也是为了给《土地管理法》的修改提供基础和支撑。

原国土部高层曾多次强调,要凝练试点成果。坚持边试点、边调研、边总结,将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措施提炼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和长效化机制,为修法工作提供支撑。

实际上,前几年《土地管理法》曾有一次“没有完成的修改”,主要也是涉及征地制度改革。

原国土部2009年曾起草了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上报国务院审议。2012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决定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之后到2014年,考虑到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终止对土地管理法的这次修改。

而在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的推动下,新一次的土地管理法修改过程对农村土地征收制度进行了多方面的完善。

“对土地征收的公共利益进行了列举式的界定,以‘两保原则’作为确立征地补偿费用的基本原则,就是‘保证被征地人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证’。取消了年产值倍数法与区片综合地价作为计算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依据,在征地补偿的费用中增加了对被征地农民的住房补偿和社会保障的费用。”魏莉华称。

据其介绍,《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已经起草完成,国务院法制办于2017年9月征求了各部门和地方政府意见,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立法审议工作。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土地管理法(修改)》有望在今年上会审议。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宝鸡市高新四路与站前大道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65212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