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拼团购房179群(1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北京公积金结余现金资金120亿元 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仍可提取

发布时间: 2018-09-15 10:52:51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房贷政策

80次浏览


按照公积金新政,贷款额度跟缴存年限挂钩,一些网友质疑这个政策打击了刚需,许多刚工作没多久的年轻人贷款额度一下从120万降到了几十万,导致了“刚需退出市场”。对此,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从实际情况看,申请北京公积金贷款的人群一直是以70后、80后为主体,90后贷款占比并不大。

前晚,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昨日,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就新政出台以后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政出台因“公积金额度不足”?

“北京公积金不存在资金紧张问题”

新政出台之后,有声音说北京出台公积金新政是因为总额度不足,所以才跟缴存年限挂钩,减少大家的公积金贷款。对此,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纯粹是一种误读,截止到上个月,北京公积金结余的现金资金有120亿元,每个月还有缴存结余和贷款还款,不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外地很多地方采取贷款额度与公积金缴存额度挂钩,北京采取与缴存年限挂钩的方式,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一种公平。一方面,如果贷款额度跟缴存余额挂钩,对高收入群体是有利的,他们可以按照公积金的上限比例缴纳。而许多低收入群体的公积金缴存额度一般都比较低,对于他们来说这种方式非常不利。一些投机客甚至还能通过金融手段进行套利。另一方面,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有利于租房客提取公积金,如果与缴存余额挂钩,则很多租房的人就不敢去提公积金,因为会影响贷款额度。北京的公积金新政,可以说是对租房的年轻人的一种支持。北京去年租房提取公积金大约是75万笔,涉及金额高达80多亿元。“所以说,北京的公积金新政并不是从资金额度方面衡量的,而是服务于‘租购并举’的新思路。”

新政导致“刚需退出市场”?

对真正的刚需影响不大

按照公积金新政,贷款额度跟缴存年限挂钩,一些网友质疑这个政策打击了刚需,许多刚工作没多久的年轻人贷款额度一下从120万降到了几十万,导致了“刚需退出市场”。

对此,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从北京的实际情况看,申请北京公积金贷款的人群一直是以70后、80后为主体,仅从2017年的情况看,47000笔个贷申请中,70后、80后就大约占了过半比例,90后贷款占比并不大。而70后、80后的缴存年限大部分已经超过或者接近了12年。当然,对什么是“刚需”也需要重新做一个定义。“比如刚毕业的大学生,‘六个钱包’购房的这种算不算刚需,值得商议。”

公积金中途断缴是否影响计算期限?

断缴按累计月份计算

公积金新政发布以后,许多市民提到自己因换工作等原因,公积金曾经中断过缴纳,这种方式该怎么计算缴存年限?

对此,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断缴按累积月份计算。缴存年限不满一年的,会按照一年计算。即使中间有断缴,申请人可以把断缴前后累积缴存的月份数加起来,再除以12,得出的数如果为整数,那么该数字就是缴存年限;如果有余数,那么就“整数+1”得出自己的缴存年限。例如,某申请人公积金累计缴存了13个月,那么他的缴存年限就是2年;如果累计缴存了25个月,那么缴存年限就是3年。

此外,北京缴存的职工若此前曾在外地工作并缴纳公积金,可由当地公积金管理部门开具缴纳证明,经审核无误后,则外地缴存年限也可以计入总缴存年限。

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需要哪些条件?

异地购房判断主要看户籍

从9月17日起,根据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购买位于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住房,或购买本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簿记载的县、市或户籍所在地的省会城市内的住房,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

如何判断户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户籍以户口簿上的省份为准。如林某是福建人,毕业后留在北京并落户在北京,则林某从9月17日起,回原籍所在的县市以及省会买房,均不能在北京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但如果林某曾在外地使用商业贷款买房,后来因工作调动到北京,名下无房,再买房时依然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按“二套房”的方式提取公积金。

重大疾病一律不再提取?

大病造成生活困难支持提取

公积金新政提出,原则上取消《关于职工家庭突发事件提取住房公积金问题的通知》文件中规定的重大疾病提取。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大病提取?上述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若缴存职工因大病确实造成生活困难,依然可以申请大病提取,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向单位和医院进行核实后,依然会支持提取。按照以前的方式,只要有大病的诊断证明都可以提取,这些年大病提取公积金的数量迅速增加,审核人员发现了不少伪造材料骗提的行为。“新政就是为了防止这种骗提公积金的行为。”

外地务工人员提取公积金有哪些途径?

有“提取”“转移”“销户”三种

新政调整进城务工人员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销户提取的政策,原有政策需要核验户籍信息,此次简化审核要件,不再核验户口簿,考虑到进城务工人员的流动性,缴存职工户籍是外地的,因工作变动前往外省市,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手续;如未在当地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封存在原单位,年龄达到男满55、女满50,可直接办理销户提取。比如,缴存职工户籍是江苏省盐城市,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合同,离开北京回老家,年龄满55岁,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可以申请办理非本市户籍缴存职工销户提取。

针对有网友称新政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公积金提取变得更难,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跟以前相比,现在全国公积金异地转移平台已经上线,异地之间公积金的转移非常方便。目前,外来务工人员提取公积金具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异地购房直接提取;第二种是异地转移;第三种是销户提取。“所以,外地务工人员提取公积金并不比以前难,提取方式反而更加灵活。”

违规提取公积金什么后果?

惩戒期由三年提高至五年

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管理中心立即冻结其住房公积金账户,责令其全额退还违规提取的金额,将个人信息记入不良信息库,自违规行为发现之日起五年内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不予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同时将不良信息依法依规抄送市工商局、市经信委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如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到异地,违规提取的不良记录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

金盛锦都

待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800元/㎡

楼盘地址:宝鸡市东高新西宝路550号<钛谷路西侧>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9596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baoji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