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拼团购房89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4人申请入群

巨资联姻广汇 恒大造车再下一城

发布时间: 2018-09-25 09:25:03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05次浏览


继正式入主FF(法拉第未来)公司后,恒大集团在造车的闭环产业链上又下一城。9月23日晚,恒大集团正式宣布以接近145亿元的资本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一家是正在向高新科技方向转型的地产龙头,一家是旗下拥有国内最大汽车经销体系的“独角兽”,双方的合作将对国内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产生极大影响。不过,在当前国内相关产业整体“遇冷”的情况下,双方的合作会产生多大能量,仍有待观察。

145亿元聘礼

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与广汇集团于2018年9月2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汇集团控股股东承诺自投资协议书签署日起7个工作日内,促成除广汇控股股东以外的现有广汇集团股东(即出让方)向恒大集团转让广汇集团合计23.865%股权,代价为人民币66.8亿元。同时,恒大集团亦以人民币78.1亿元向广汇集团增资。

公告显示,上述交易总代价为144.9亿元,增资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持有广汇集团共40.964%股权,并将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不过,广汇集团的财务数据将不会与恒大集团合并,广汇集团将不会被视为恒大集团的附属公司。

广汇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包括在A股上市的广汇汽车和在港股上市的广汇宝信,广汇汽车已是国内第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恒大集团的业务范围包括民生地产、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2018年上半年,恒大集团总资产1.77万亿元,净资产3245亿元,销售额3042亿元,营业额3004亿元。

对于进行股权投资事项的原因,恒大集团在公告中解释称,本集团与广汇集团展开合作,推动公司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及物流等领域的发展。恒大一位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此次入股广汇集团,除了看中广汇在汽车领域的优势,同时在能源、地产方面也会有所合作。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认为,在当前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去杠杆持续进行的背景下,地产企业正面临较大外部压力,在此背景下,恒大集团此次巨资入股广汇集团,意在开辟除地产之外新的利润空间,此举可以看作是恒大集团谋求向高新科技产业方向转型的一次布局。而对于广汇集团而言,有了恒大的这笔长线投资,也有助于它“解渴”脱困。

不过,就在交易完成之后,9月24日晚间,广汇汽车(600297)发布公告称,因2017年度报告中部分信息披露不准确、部分募集资金违规划转控股股东等原因,公司全资子公司广汇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有限”)遭到广西证监局警示。

产销闭环布局

实际上,在业内人士分析看来,恒大入股广汇,重点将是在汽车流通领域进行一次大布局。

此前,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该公司拥有的Smart King公司45%股权,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Smart King公司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

8月14日,作为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运营总部,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正式揭牌。此次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后,恒大集团实现了在造车上的全产业链布局。

在宋清辉看来,此次入股广汇集团,恒大集团也有为法拉第未来进军中国汽车市场开辟汽车销售渠道的打算。

从数据来看,广汇汽车的确在流通领域拥有较强的实力。截至2017年12月底,广汇汽车建立了覆盖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全国性汽车经销网络,共运营800个营业网点,包括737家4S店,其中超豪华、豪华品牌店面近200家,中高端品牌500余家,经销57个乘用车品牌。

虽然广汇汽车可以在销售层面上给法拉第未来提供支持,但产能问题仍是法拉第未来需面对的一大考验。对于这一问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能做到500万辆产能,在中国就算是领军企业了,甚至可以说是处在超级地位的企业,单靠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实现这个目标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当然,有恒大的加持,资金方面不是问题,再加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造车挑战仍在

尽管在外界人士看来,此次恒大集团与广汇集团似乎实现了在汽车从生产到制造的“强强联合”,但是双方未来仍需直面国内汽车产业大环境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早在今年6月的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曾预测,今年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并对下半年的数据产生影响。希望相关方做好准备。

7月,国内乘用车实现销量159万辆,同比下滑5.3%,被认为是十年来国内乘用车市场 首          次 真正意义上的负增长。除了销量萎靡,国内汽车产业的利润水平也在持续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为8%,已经连续三年下滑。进入2018年,这一趋势依然未能得到扭转。1-7月,汽车制造业的销售利润率是7.7%。

与其他产业相比,当前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利润水平下降较快的一个产业。在此背景下,不少汽车经销商都陷入了经营困境,一些经销商“巨头”也无法避免。国内排名前五的庞大集团,2018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0.71%,净利润同比下滑60.82%。

此外,在经历多年的爆发式增长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红利期也已进入尾声。今年6月,我国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开始实施,补贴提前退坡。后来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要想进入补贴目录,必须满足更高的续航里程、百公里能耗和综合指标要求。更为重要的是,在不远的2020年,车企热衷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面对整体承压的产业环境,广汇汽车在财报中坦言,2018年上半年,受上半年整车销售市场需求减弱、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上调等宏观因素影响,部分汽车品牌整体业绩欠佳,毛利率下降,导致公司整车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汽车行业分析师李颜伟认为,“恒大入股对广汇集团在资本市场各项融资能起到心理支撑作用。但在汽车市场缩量、成交价格下行的大趋势下,格局不会因为恒大入股广汇而改变”。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7200元/㎡

楼盘地址:宝鸡市高新区滨河路与卧龙大桥交会处(钛谷大厦北侧)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41249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zhang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