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拼团购房220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1人申请入群

居民杠杆率水平53.2% 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25.75万亿元

发布时间: 2019-06-11 14:47:14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93次浏览


随着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中国居民的杠杆率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居民的债务情况又如何呢?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居民杠杆率水平为53.2%。从2008年开始到2018年,十年期间,中国居民杠杆率由不到20%上涨到50%有余,增长速度较快。

分年份来看,2008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杠杆率有所下降,增速为负值,2009年增速高达31.20%,2013-2016年在[7%,15%]的区间波动,之后增速开始缓慢回落,从2016年的14.60%降至2018年的7.77%。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认为,目前,中国的居民杠杆率已经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但与欧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从国际经验来看,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居民杠杆率会有所上升。从经济情况看,我国的人均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因此53.2%的居民杠杆率符合国内经济发展状况。

居民杠杆率的快速上涨,无外乎居民贷款的几个组成部分的增长。住房贷款是居民贷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2018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了25.7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7.8%,占住户部门贷款总额的50%以上。

李万赋分析,这一项远高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推高了居民杠杆率的上涨;另一方面,超前消费的观念越来越被年轻人接受和推崇,银行和各类金融科技类平台也推出了一些具有吸引力的消费信贷产品,带来了消费金融规模的扩大,导致杠杆率进一步增加。

而住房贷款余额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房价的上涨。但近两年居民杠杆率增速下降,也意味着相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取得了初步成效。在这个意义上,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的居民杠杆率增速大概率仍会保持缓慢下降的趋势。

李万赋认为,目前来看,居民整体的偿还能力风险仍比较小,随着监管对消费金融行业的规范,征信系统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对风控模型的优化,个人信贷的风险会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500元/㎡

楼盘地址:宝鸡市渭滨区高新11路中段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65212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