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拼团购房51群(1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金台区如何打造全域旅游引爆点?

发布时间: 2018-04-24 09:41:04

来源: 宝鸡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705次浏览


四月的金台,鲜花争艳,万木翠绿。记者走进金台区文化旅游景点,只见西府天地民俗观光旅游景区游人如织,西普陀国际旅游度假区吸引八方游客欣赏美景。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旅游“热”起来、文化“火”起来、文物“活”起来的生动场景。

据区文物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区接待游客 32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23.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37.3%和31.3%。那么,金台区如何打造全域旅游“引爆点”呢?

高点定位用国际水准助推全域旅游

“引爆点”来自于区委、区政府以产城融合为抓手,依托旅游产业项目带动,用世界眼光、国际水准,高点谋划、高点定位,强力推动全域旅游上规模、上档次。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台区委书记景耀平说:“坚持旅游带动,加快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已成为宝鸡‘四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金台区地处宝鸡核心区,区位优势明显,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用先进理念、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都市游、生态游等成为新亮点,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品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优越感!”

基于这一认识,区委、区政府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追赶超越、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勇于创新、主动作为、苦干实干,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辉煌成就。相继建成金台观道文化景区、宝鸡北首岭博物馆、大唐秦王陵等历史人文景区,代家湾生态公园、北坡森林公园、六川河生态旅游景区等生态旅游景区,西府天地民俗观光旅游景区、美林农业观光园等西府民俗旅游景区。

区上文化旅游产业还凸显“国字号”:金台区武术小镇项目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首批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金台观晋级国家 4A级景区、长乐塬申新纱厂旧址跻身国家首批工业遗产和全省首批文化遗址公园。

由于起点高、措施实、辐射广,文化旅游产业活力四射。如今,全区拥有旅行社 8家,建国饭店、恒源酒店等高端宾馆饭店 10余家,农家乐、渔家乐和农家山庄 280多家,涌现出国家 3A、 4A级旅游景区、国家农业观光旅游示范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

因势利导 大手笔做活水域生态景观

“引爆点”来自于区委、区政府抓住辖区“五条河”灵性,在保护中开发,修复生态、打造美景,大手笔做活水域生态景区。

水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线”。如何让水生态为文化旅游产业锦上添花?区上对穿流而过的渭河、金陵河、硖石河、六川河、玉涧河“五条河”进行综合治理,修复生态,留住美景,造福于民。完善六川河西普陀国际旅游度假区整体及节点规划设计,启动西普陀寺、六川店观景平台、特色小镇等,助推南峪沟红叶景区、五彩山村暴家河、斓翎溪谷等项目建设。

金陵河过去由于疏于管理,导致河床内凸凹不平、垃圾乱堆乱倒、市民乱垦乱种“绺绺田”,变成了“龙须沟”。区上投资 1.4亿元,对金陵河下游实施大整治、大提升、大改造。如今,金陵河下游已建成集安全、生态、景观、休闲为一体的生态走廊。对此,区上又投资 3亿元,对金陵河上游 8公里再次进行大整治。在满足防洪、排涝、引水等河道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结合北首岭仰韶文化遗址、西周早期的中心城区遗址——蒋家庙中心遗址,打造风雅颂诗经文化主题公园。

景区项目涉及“风雅廊路·金台颂歌”“蒹葭苍苍”“明月初升”等。在金河尚居、金河镇区、玉池段等处,实施河道湿地、生态景观、亲水平台、人工湖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留得住乡愁记忆的水域景观长廊。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玉池村是景区上游段重要节点,为了深度挖掘知青文化内涵,扎实推进玉池公社开发建设,做优做靓这一“引爆点”,区上依托区位优势和文化遗存,结合脱贫攻坚,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资2000万元,将村上经营性资源估值入股与投资商联合开发,围绕“玉池公社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这一项目,流转土地 1200多亩, 25户贫困户全部入社入股分红。

目前,该村已建成人民公社餐娱街区,种植香椿、药材、樱桃、油葵,养殖鹅、野猪等,形成了集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及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区。今年 6月底前,“玉池公社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将盛大开园。

文化引领 让文化成为全域旅游符号

“引爆点”来自于文化自信。区上把仰韶文化、姜炎文化、周秦文化、佛文化、道文化、民俗文化与旅游项目相结合,抓住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价值追求的契合点,使全域旅游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辐射力、带动力。

区上巧打文化牌,大力实施精品文化工程,实施了具有金台特色的“六个一”文化工程,《三丰太极舞金台》《幸福金台》《寻梦六川河》《金台之歌》《西府老街》五首歌曲制作完成,《仙道金台》《金台史话》《走进诗经》等系列丛书出版发行,《东岭村志》入选全国首批名村志,秦腔剧《天地粮仓》《双镯记》全市巡演,《金台观》完成编排,即将进行巡演,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全国太极拳暨传统武术邀请赛,创建中国武术之乡,正在抓紧策划创作大型实景剧《爱上诗经》。通过重大项目、体育赛事、文化遗产和武术之乡“四个国家级品牌”,重塑了金台文化的特色和鲜明符号。

据了解,为了提升“太极之源·仙道金台”的文化号召力、影响力,区上今年将投资 35亿元,实施运动休闲小镇、通航小镇等项目,西府老街二期、田园综合体开工建设,西府文创街、天象公园、仙逸兰亭、北环路美化提升、西部蝴蝶艺术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完成金台观玉皇阁、三叠崖修复保护工程,巩固提升4A级景区创建成果。同时,加快金台文体中心建设,启动实施观光缆车、仙街、观景亭等节点项目,太极楼主体竣工,太极源景区环境实现“质变”。

奋斗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在谈到让文化元素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前景时,区长宁怀彬信心满满。他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全域旅游,必须把文化融入到旅游产业项目中,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多元投入”的旅游业发展机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加快旅游项目进度。同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建成 5个 3A级、 10个 2A级旅游公厕。持续实施“旅游 +”战略,重启未来宝鸡项目,引导更多的旅游项目与文化、生态、农业、商贸、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构建多元化、复合型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